全能電路設計實戰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PCB Layout 入門教學(七) ---產生BOM表



在PCB Editor 中可以產生BOM (Bill of Material) File。BOM File 就是一張表, 描述這個PCB板上所使用到的零件 (含IC、被動零件及連接器), 所以有了BOM表就知道要銲好一片PCB所需的材料有那些了。

好備好料

如何產生BOM表

在Kicad的PCB Editor, 點選 File->Fabrication Outputs->BOM File, 即可產生一個 .csv 的Excel 檔案。



點兩下打開這個. csv 檔案, 結果如下非常的凌亂,主要是因為欄位分隔字元弄錯了,所以這部份需要自己再手動調整一下。

欄位分隔字元弄錯了



新增一個新的Excel檔案, [資料]匯入[從文字檔], 然後選擇剛產生的BOM (.csv)檔案, 並以"分號"作為分隔符號。




按"下一步"完成後, 此Excel 檔就是一個標示清楚的BOM零件清單了, 有規格、數量及用在那裡 (Ref)。如果再新增一欄Price . 加總所有 Quantity x Price, 就可以算出 BOM Cost 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