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單晶片韌體設計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救援隨身碟各種遺失的資料,誤刪了怎麼辦呢?要如何把檔案救回來。

  相信各位也跟我們一樣都常常使用到隨身碟, 隨身碟的便利性從128M小型資料的時代,到目前已把32G隨身碟普遍使用了,相信也帶給大家很大的方便性,讓使用者可以隨身攜帶自己的資料,同樣的,有時候也因為方便而導致隨身碟搞丟,或者是不小心的把資料給誤刪了!

  當下一定會很惱羞慘了資料不見了,只好拍拍屁股在重新的做一份了!
在這邊就是要大家不需要再重新做一份了,只需要再把檔案從新救援出來就好,可是到底為什麼可以把一個刪掉的資料救回來呢?

為什麼已刪除的檔案可以救回?


   Windows儲存檔案時,每一個檔案有分為檔案的檔頭,以及真正儲存的資料內容兩個部分。檔頭的作用是用來記錄檔案名稱,以及資料內容儲存在哪些磁碟空間中的資訊。而系統是靠檔頭的資訊,才知道檔案的資料內容要去哪裡找。而當Windows刪除檔案時,事實上是將檔頭的資訊修改,將檔案標記為刪除。這個動作可以視為是將原本這個檔案佔用硬碟的空間釋放出來,讓日後其他要儲存進硬碟的檔案,可以取用。

  因此,如果你刪除檔案之後,沒有放進其他的檔案到硬碟中,那麼這些空間所儲存原先檔案的資料內容是仍然存在的。你只要找到原先記錄檔案的檔頭,把資訊修補回來,就可以把檔案拯救回來,這就是檔案救援的原理。
硬碟裡面的資料並沒有被完全刪除,而只是檔案標頭被刪除,檔案的位子被釋放出來。


  回到本題重點,今天要在這邊分享的是我們所遇到的,當我隨身碟一插上電腦上的USB傳輸孔,突然看到我的隨身碟裡面居然是空白而且無資料,當下我心想慘了,隨身碟有32G裡面的東西全部都消失了,在裡面放了好多重要的資料,而且沒有備份一份在電腦中,要怎麼辦呢?




  馬上看一下是否是我帶錯隨身碟還是電腦抓錯呢?當我把下又插上去的時候我突然發現這個隨身硬碟是我原本的沒錯阿!可是怎會32G記憶體有8M是被佔用的呢?接下來就使用了以下的軟體去做救援了,真的所有的資料都救回來了,在救援之後我也做了一些小實驗,想說那只是把資料釋放而已,那要如何真的完全都刪除呢?不然哪一天把自己的隨身碟借給別人的時候,不小心的就把個人所有的資料都送出去給別人了呢~~~

推薦的免費檔案救援軟體


Recuva







 一、選擇要救援的檔案類型。
  

 二、選擇儲存媒體,如記憶卡、隨身碟等。



三、按下開始,開始搜尋中。

相片救援Recuva-5



硬碟格式化之後檔案可以救回嗎?

  Windows的格式化有兩種,一種是快速格式化,一種是完整格式化。快速格式化的原理其實與前述的檔案刪除原理類似,他只是修改了硬碟用來管理所有檔案的檔案配置表,讓系統檢查的時候,顯示並沒有檔案在硬碟中。但是事實上資料還是保存在原本硬碟的位置上,只是整顆硬碟所有的空間都被釋放出來而已。在這種情況下,資料救回來的機率是很大的。



預設是快速格式化,而並非真正的清除唷!






1 則留言 :

  1. 好文章,感謝分享,之前用的救援軟件是Bitwar data recovery ,都救援回來了。下次試試你說的軟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