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電路設計實戰

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PT100 溫度感測器



電阻系數

對於一般物體,電阻R,電阻率p、長度 L 與截面積A之間的關係如下:
在上式中,
  • 電阻 R單位為歐姆
  • 長度 L單位為米
  • 截面面積 A 單位為平方米
  • 電阻率 p 單位為歐姆·米
這個方程被稱為電阻定律。

由於 p 很小, 所以A 導線截面積要很小, 才會有R (電阻)可以量, 不然沒有R的訊號

電阻與溫度的關係

電阻率一般會隨溫度變化而變化。在溫度變化不大時,電阻率p與溫度之間存在線性關係:
pt=p0(1+aT)
其中 P0是該材料在0攝氏度時的電阻率,Pt是T攝氏度時的電阻率,a是電阻率的溫度係數。 a在溫度變化不大的範圍內可以認為是常量。多數金屬常溫下的電阻率溫度係數a 約為0.004。 

PT100


大部分電阻式溫度感測 器是以金屬作成的,其中以鉑(Pt)作成的電阻式溫度檢測器,最為穩定-耐酸堿、不會變 質、相當線性...,最受工業界採用。  

PT100 溫度感測器是一種以鉑(Pt) (俗稱白金)作成的電阻式溫度感測器,屬於正電阻係數,其電阻和 溫度變化的關係式如下:R=Ro(1+αT)     其中α=0.00392,Ro 為 100Ω (在 0℃的電阻值),T 為攝氏溫度,因此白金作成的電阻式溫度感測器,又稱為 PT100

PT100 溫度感測器 0℃時電阻值為 100Ω,電阻變化率為 0.3851Ω/℃。

pt100 的積體電路,要注意 的是這個積體電路採集的不是電流信號,而是電阻值。

PT100 原理及分度表 電阻式溫度感測器(RTD,Resistance Temperature Detector)-一種物質材料作成的電阻,它 會隨溫度的上升而改變電阻值,如果它隨溫度的上升而電阻值也跟著上升就稱為正電阻 係數,如果它隨溫度的上升而電阻值反而下降就稱為負電阻係數。

參考:

http://www.dmatek.com.tw/tn/download/SensorData_E390.pdf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