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單晶片韌體設計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Pi 新手教學(二) ---如何使用UART Console 登入Raspberry Pi




紅色Raspberry Pi Shield上內建  USB-to-Serial (PL2303)晶片, 故可以用電腦透過USB界面連接到Raspberry Pi。

硬體安裝


Raspberry Pi 紅色子卡插在Raspberry Pi 上,如下圖所示。





下方是給Pi的電源, 上方紅色子板是作 Console 用 



注意:
  1. Serial-to-USB 的連接器是 microUSB,即手機常用的那種接頭.
  2. Serial-to-USB 線不用時要拔掉不要插在板子上, 以免不小心壓到使連接器折斷或把板子上的PCB pad(銲接點)連根拔起而無法修復.



軟體安裝


Step1: 安裝 PL2303 Driver  (有問題, 見常見問題2.)
     確認可以在windows裝置管理員正常看到 COM PORT. 

Step2: 安裝 TeraTerm 終端機連線軟體,

Step3: 終端機連線設定


3-1) 打開 TeraTerm 軟體, 如有正確USB連接且成功安裝 PL2303 Driver, 會看到連接埠的端口有COMx(如下畫面)。 選擇連接埠端口 : COM3: Prolific USB-to-Serial Comm Port 並按下 [確定]。





3-1) 設定serial 通訊參數, 115200/ 8N1並按下 [確定]。


















3-3) 回到終端機主畫面,就可以看到Linux 終端機訊息。

(若沒有畫面, 很可能Linux開機boot輸出訊息已過,目前停在等待Login 狀態, 可以按下 [Enter] 就會看到Login 的訊息了)
登入帳號: pi
密碼: raspberry 





3-4) 若想要改變字型或字體,也可以進行設定.





常見問題: 

Q1: 都照做了但沒有看到終端機吐出任何訊息?

先確認以下狀況

Step 1: 確認一下/boot/config.txt 的檔案, 是否有加入這3行?

core_freq=250
dtoverlay=pi3-miniuart-bt
enable_uart=1


(將SD上插入到windows系統上, 找到 "config.txt" 這個檔案去修改)


Step 2: 是否PL2303 Driver 可以正常工作 ?


 





Step 3: Pi 上電後, SD卡讀取指示燈有閃爍嗎? 還是恆亮?

若SD卡正常燒錄成功沒有錯誤的話, 一旦Pi 上電後, SD卡讀取指示燈會閃爍, 如同PC 開機時, 硬碟讀取燈會閃爍.

 

Step 4: 將PI接上HDMI 螢幕, 可以看到開機畫面嗎?


如果螢幕可以看到開機畫面, 那問題就是出在UART 終端機那邊的問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