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單晶片韌體設計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Raspberry Pi應用-結合RS485工業控制通訊介面技術




Raspberry Pi 這一類的開源硬體問世以來, 基於其軟硬體開源的精神之下,降低了一般使用者與青少年 兒童學習電腦的門檻。讓資訊工程與電子軟硬體整合的學習 走出大學教育單位的象牙塔!

Raspberry Pi 以一個小型個人電腦的系統成功地整合了MCU 的GPIO功能。在多樣化的程式語言與豐富的函式庫支援下,開闢了一個異於傳統嵌入式系統開發的生態系,開發者們得以使用各式高階語言實作控制 GPIO 功能並透過溝通 I2C、SPI、UART 通訊介面而可以將整合各式功能IC。加上USB介面,讓開發者們得以輕易整合應用各類USB設備。從工業控制的角度來看Raspberry Pi 結合了GPIO功能之後,更將成為市場內的一個嶄新新元素。突破以往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PLC)的功能限制,如缺乏高階語言支持、過於簡易的GUI(HMI)介面、硬體功能難以擴充、數學運算支援不足...等等,使得程式化控制整合各式裝置,變得更為輕易,而得以發展更為多樣化的工控系統。配合 UART 或 USB 介面,Raspberry Pi 輕易地擴充RS232、RS422、RS485 通訊介面,並配合開源 Modbus 通訊協定函示庫與 Raspberry Pi 本身對於網路通訊功能優異的支援,開發者們將可以利用各種程式語言來開發與拓展工業控制與大數據運算應用來達成工業4.0。

此次講座我們將分享 Raspberry Pi 如何整合 RS485 與 modbus RTU 通訊協定。 並利用 C 或 python 來做開發整合,輕易整合支援 RS485 RTU 通訊介面的裝置。配合 艾鍗科技研發的 Raspberry Pi Education Kit 無線通訊、藍牙通訊、液晶字元顯示模組、各類基礎GPIO功能,輕易模擬各式GPIO開關元件,讓你在桌上就可以練習工控系統開發。非常適合對於工控有興趣的 Maker族群快速上手、迅速整合各類工控裝置,專注於各類創意的發想。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